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

暴力不能拯救中國

暴力未能拯救中國。從歷史上千萬次的農民起義、太平天國,到義和團,到近年各地爆發的各種反對某國的民眾事件,最後無一不變質為禍國殃民的災難。
我在這裏反對的不是反抗,而是暴力本身。最近發生的潮州與新塘暴動,恐怕未能如一些人料想的那樣是中國現有體制崩潰的突破口,其進步意義是非常有限的,頂多是讓人對當局暴力鎮壓和輿論封鎖產生反感。然而對於這兩點,國人似乎已見慣不怪,對事不關己的人的心靈沖擊是不大的。
反抗是必要的。多少“有背景的人”敢於公然對平民施暴,他們的膽子不是無本之木。在國內,很多人已深刻地認為,執政黨早已不是當初那個代表底層人民利益的“新中國”締造者,而是已變質為新的官僚資本保護者,某程度上與人民的利益對立。如今全國的經濟命脈、最大的壟斷行業,均掌握在誰人的手上,已是路人皆知的事實。有人揮金如屎,有人三餐不繼,更關鍵的是揮金如屎者視三餐不繼者如草芥,叫這個社會如何和諧?“不斷說和諧是因為目前還不夠和諧”,這個論斷連總理也承認,但承認之余,該作為的人祇說話不作為又作何解釋?等出事了就開幾千武警過去“處理”事件,平時都幹甚麼去了?社會財富的分配如此的不合理,底層人民的生活從未隨著宏觀經濟數據的暴漲而大為改善,普通人的臉可以隨便被人掌刮,所謂“改革”的底線早已觸及,指望這些人來“賜予”人民幸福與和諧,簡直是與虎謀皮。我甚至早已拋棄教科書上的一套,認為當今的中國社會正是當初革命先烈力反的“三座大山”之一——“官僚資本主義”的捲土重來,祇是分蛋糕的人換了名號而已。這種變質,和前面說的“起義”的變質可謂異曲同工;而社會上層那些既得利益者與普通人民的利益對立,則可以不大恰當地看作是一種“階級對立”——雖然我們早已放棄階級斗爭的理念。
社會問題通常是連鎖爆發的:所謂的“富二代”殺人、暴力強拆、村支書被殺、自衛者被判死刑,暴力執法草菅人命等等事件都可以看作是為“階級矛盾”激化埋下的種子。如今發生在附近的一次又一次暴動與鎮壓,是這一階段“階級矛盾”激化的爆發性表現。可悲的是,“階級矛盾”迅速異化成地域矛盾,反抗者對造成自身悲慘命運的罪魁認識不清,怒火發泄的對象無限擴大,甚至轉換概念成了“本地人”,使本地人人人自危,站在反抗者的對立面,反抗者旋即被孤立。這很容易理解:作為普通老百姓,我對民工的景況充滿同情,然而假如他們將暴力蔓延到我頭上,我還是要自衛,性命攸關,當然要與之對抗。這正是暴力,尤其是無原則無紀律的原始的、沖動的暴力帶來的弄巧反拙的惡果。
潮州和新塘的騷亂固然是自發性質的偶然事件,不具備社會進步的代表性。然而必須承認暴力是行不通的,中國政府擁有全世界最強大的軍隊之一,沒有必要白白犧牲自己的性命。然而,怎么樣的道路才行得通?我和大家一樣迷茫。啟蒙教育?非暴力不合作?在如此高度統制的社會機制下,我不敢確定這些能夠開展。我們甚至連一個像昂山素姬這樣的人物也沒有,在毛澤東建立的國家,似乎不具備孕育又一位毛澤東的土壤。我對政治并無高明的認識,祇能寫到這裏了。

1 条评论:

  1. 你觉得我们应该如何? 我已有足够的怒火, 但没有足够的智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