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星期二

文明?和諧?行為藝術也。

我家鄉所在的江門市把蓬江、江海、新會三個最主要的行政區定為了“禁犬區”,從本年826日起,所有個人飼養的犬隻都會被捕殺。這是一則令我作嘔的新聞,據說這樣做是因為狗會咬傷人。細看報道,原來是因為江門市要“創文”,即“創建文明城市”。
我在我的人生中已經不祇三番五次為這種“創文”“創衛”“創先進”“創一級”的混帳字眼感到恥辱。我祇能說,創你媽的文。在我看來,禁止養狗這一政策本身就恰恰與文明背道而馳。在解決自身的基本生活問題之後,把愛延伸到家畜身上是整個人類社會的人之常情,現在你這樣一口命令,統統不許養,別談甚麼文明了,根本就不人道。再看這政策的制定和具體實施方法:一無聽證,官令如聖旨;二無人性化的操作,不是教導市民如何更正確地養狗,而是頭痛砍頭腳痛砍腳。一紙《通告》的言下之意是我反正不準,你怎麼不滿怎麼難過是你的事——這根本就是大家口中那萬惡的“封建社會”壓迫者的做法,我怎么看怎么覺得我們這個“人民共和國”的招牌滑稽諷刺。再說,那些通過合法途徑,根據你們昨天制定的政策領取牌照經營的寵物店、動物醫院經營者和雇員,你們還讓不讓他們活了?哎唷我們辛勤可愛的勞動者喲!我們祖國的煮人甕喲!要我認同這種公元前水平的行政手段,除非藍鯨會爬樹。爺爺的我可是紅蕩蕩的共產黨員呢!如果我擁護這種朝三暮四翻雲覆雨的衙門,我一定是被城管打至智障了。歸根到底就是某些所謂的官員為了一個可能會為其帶來私利的虛銜,為了創造表面的“政績”,強姦百姓的意愿,濫用其權力,演一幕誰都看得穿卻依然受落的把戲,要百姓成為他們一將功成的萬具枯骨。
我們再看禁犬本身,我恐怕再花一萬年也看不出它與文明有甚麼正相關關係。市民養狗就是不文明了?那些把狗的權利看得跟人一樣重要的西方帝國主義國家,我可真不敢說他們不如我們文明。為免產生歧義,我須說明我所說的文明是Civil,而不是其他甚麼文明古國之類的東東。恰恰相反,按照除了我們中國大陸以外的世界的大部分民族的認識(我是按民族種類的數量算,而不是數人頭),他們大概都認同一個社會對待比人類弱小的動物(我禁不住又要分析語法,我的意思是所有其他動物都比我們人類弱小)的優待程度與這個社會的文明程度呈比較明顯的正相關,我們的父母官用禁止、捕殺這樣的方式來“創建”社會的文明,這真是開天辟地、打破常規的偉大發明!說因為有人被狗滋擾,被狗咬傷,討厭狗,就應該禁犬,我不禁要說,這中華大地上被穿著制服的所謂執法人員打傷打死的人比被狗咬傷咬死的人多了去了,討厭貪官污吏的人比討厭狗的人多了去了,盼望民主和還利於民的人比盼望禁犬的人多了去了,哎呀這該怎麼辦呢?且又說,既然為了創建文明就應禁犬,按照這個邏輯,這三個行政區以外的地方,政府就任憑它們繼續保持蠻夷之地的狀態了,不公平啊!
令我感到遺憾的是我無可選擇地出生於這片土地,以至於我生來就被各種各樣的荒謬包圍,以至於自己的一生也不得不變得荒謬。我們現在看到的“文明”,大概就和我們看到的“和諧”的性質一樣,恰恰和它們字面的意義相反,這兩個現今出現頻率極高的、本身歷史悠久的漢語詞匯,在這個“新”時代被賦予了新的涵義,不得不說是一種行為藝術活動。而這種行為藝術活動,我不敢代表所有中國人,至少在我看來,無異於是一場對我們中國人的種族大屠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