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星期日

極端地域主義,唔該你都死返火星


不出所料,極端地域主義思想又出來了,今早一開電腦便被一片讓外省人“死返鄉下”的微博刷屏。導火索正是前兩天省人民政府發佈《廣東省國家通用語言文字規定》。
這當然是極不得民心的政令,大部分廣東本地人都非常反對。初時人們的腦筋還是相當清醒的,知道強調推廣普通話與方言存在並不衝突,知道強調母語是人們文化的根,打壓母語是侵犯公民權利的行為。後來呢?大概是因為官方一直未有派出代表現身說法給予回應,網民自導自演自彈自唱的抗議行為開始變質,“XX人講廣東話,唔識聽就返鄉下”、“外省人同我哋死返鄉下”等等非理性話語反而成為了主流聲音。
這讓我想起今年省內發生的若干起群體事件,事情爆發的緣由各種各樣,然而最後卻神奇地殊途同歸,變成一地人與另一地人或本地人與外地人之間的矛盾。現場情況我不得而知,在網絡上,便表現為各種各樣的網絡語言暴力。
在我看來,像這種讓人滾蛋的口號是多麼的失敗,此外還有那條很流行的“我愛廣東話,唔識‘煲冬瓜’”的標語,是多麼的蒼白無力。在我看來,問題的本質是多麼的顯而易見,一是人民的權利問題,二是文化多樣性的保護問題。然而,原來大多數人,或者說大多數發言的人,不是這樣想的。他們熱衷於刺激性強的話語,無視或謾罵客觀平靜的聲音。甚麼“返鄉下”的話,根本就是在轉移主題,不但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激起新矛盾,更可能招致更嚴厲的打壓,因為這群人已經表現得野蠻而粗暴了。而“唔識‘煲冬瓜’”,則更是一句幼稚的口號,“唔識”祇是能力問題,能達到你表達正當訴求的目的?你這一趟上街是不是白跑了?至於無論任何事都最終歸結到地域矛盾,則是整個民族弱智的表現,是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希望看到的局面,是全中國的悲哀。一百多年前的義和拳匪,至今陰魂不散。
我在微博上諷刺過一下這些非理性的無效抗議,有人讚同,有人不滿,不滿者可能會覺得我這個廣東人太不知趣,太不合群,不能團結一致對外。所幸的是我的影響力太小,暫時還沒見到有人質問我“是不是廣東人”的。
試想,我本身作為一個外地人身處廣州,雖然也是廣東人,廣州話講得比大部分廣州人還要好,但如果我也跟著那群自以為“純正”的廣州人一起吶喊讓外省人滾蛋,我不會心虛?假如哪天外省人真的滾蛋了,這個“一致對外”的目標沒有了,甚麼時候又發生了甚麼事情,事情又變質為地域矛盾,到時當初并肩“作戰”的同伴調轉槍頭,說讓不是廣州的鄉下仔“躝斯”,那不是極度諷刺?
正如面對所有爭議問題的反應一樣,作為中國人一部分的廣東(廣州)網民群體,當中很多人同樣採取“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態度,對與自己想法不合的人群起而攻之,試問這與他們誓死對抗的人有何本質區別?我忘了以下這句話是某個名人說過還是我自己原創的:“當你不能保持心平氣和,你已經失去發言的資格。”這種喧鬧而醜陋的話語蓋過了所有其他聲音,試問讓據理力爭正當權益的人如何說話?一個二個打著“撐粵語”的旗號,實際上何嘗不是親身參與到丟粵民之臉的行動中去?真是行為藝術。
即便在思想相對先進的廣州,民智狀態依然如此。要讓我合群,首先這個“群”得認清事實,理清思路。面對滿眼“唔轉唔係廣州(東)人”的帖子,我祇能苦笑,自言自語道:“我唔係囉,得未?”
如果尚有人有興趣有心情看見我這段文字,而且讀到最後,我祇想讓他們聽到一句:“極端地域主義,唔該你都同我死返火星。”
好在馬上就有金正日逝世的消息取代了之前的主題,接替刷屏。中國網民,真是好樣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